怎么判断车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湖
【认证专家】王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在驾驶的过程中,需要准确判断车距。以下是关于车距判断方法的详细介绍:

1、利用反光镜判断后车距离:

根据近大远小的物理原理,当后面的汽车影像占到后视镜三分之一的时候,此时车距应该为12米;而当后车影像占到后视镜一半的时候,此时与后车车距为9米;当后车影像占据全部后视镜的时候,车距为3米。

2、在城市行车过程中判断与前车的距离:

当在驾驶室中能够看到前面车辆的后保险杠时,此时与前车的距离约为一米;当看到保险杠下沿时,此时车距约为两米;当看到前面车辆的后轮胎时,车距约为3米。

3、可以利用路边参照物判断:

当在高速路上行驶时,因为车辆跟车距离较大,便无法再用上述方法进行判断。此时,可以用路边固定的实物,如路灯杆作为参照物,对距离进行判断,帮助控制好车距。一般两个相邻路灯的间距相等且为50米,三个路灯的距离大约就相当于高速路正常的跟车距离,也就是100米。而在观察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当前面车辆从一个路灯行驶到下一个路灯所用时间减少时,证明车辆在快速行驶,此时可以加速行驶。反之,则速度较慢,适当减缓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