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可以加装车顶行李架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刘绍勇
【认证专家】刘绍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顶行李架可以加装,但是需要看情况来决定,安装车顶行李架在我看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原车自带行李架,后期根据需要加装行李架的;另一类是购车时原车车顶不带行李架,需要后期加装的。

根据《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GA801-2019)之规定:

在不改变车辆长度宽度和车身主体结构且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装车顶行李架不需要进行登记和更改行驶证,同时安装的行李架不可影响车辆长度和宽度,行李架高度不超过300mm。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