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档位原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挡位主要应用了齿轮传动的降速原理。简单地说,变速箱内有多组传动比不同的齿轮副,而汽车行驶时的换挡行为,也就是通过操纵机构使变速箱内不同的齿轮副工作。如在低速时,让传动比大的齿轮副工作,而在高速时,让传动比小的齿轮副工作。

1、P(Parking)档:是利用机械装置去锁紧汽车的转动部分,使汽车不能移动。当汽车需要在一个固定位置上停留一段较长时间,或在停靠之后离开车辆前,应该拉好手制动及将拨杆推进P的位置上;

2、R(Reverse)倒挡:车辆倒后之用。通常要按下拨杆上的保险按钮,才可将拨杆移至R挡。要注意的是,当车辆尚未完全停定时,绝对不可以强行转至R挡,否则变速器会受到严重损坏;

3、N(Neutral)空挡:将拨杆置于N挡上,发动机与变速器之间的动力已经切断分离。如短暂停留可将拨杆置于此挡并拉出手制动杆,右脚可移离刹车踏板稍作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