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冻液变少了正常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防冻液有少许损耗是正常的,虽然整个冷却系统是密封的,但冷却液水壶盖有泄压孔。当内部压力达到一定值之后,防冻液就会从泄压口漏出。

所以有的车水温高开锅之后,会看到发动机处冒很大的白烟,这就是防冻液从泄压孔溢出,流到了热的发动机上蒸发而形成的白色水蒸气。

平时即使不开锅,当水温升高之后,也会有极少量的水蒸气从泄压孔出来。虽然量很少,当时间久了积攒的多了,就会看到防冻液液面下降了。因车型不同,有的车下降快有的车下降慢。

虽然有损耗是正常的,但如果损耗过快就不正常了。不过损耗过快又没有明确的定义,没有规定多少公里损耗多少毫升是正常的,只是靠平时的经验总结。有的车一直到防冻液更换了都没有添加过防冻液,有的车两三万公里就要添加一次。

防冻液损耗过快大部分是因为有泄露导致的,因为其他任何部件都不会消耗防冻液,去4S店检查防冻液消耗快都是给你检查是否有泄露,没有泄露就是正常的。

如果曾经水温高过,把缸垫损坏了,那么防冻液也可能进入机油油道或者气缸内,导致防冻液损耗过快,这种故障很容易就能够检查出来,会有明显的故障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