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宽度渐变标线的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郝立飞
【认证专家】郝立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设置路面宽度渐变标线的目的是为了提醒驾驶人前方道路会有路口、人行横道或其他过街设施需要减速慢行或停车让行。

路面宽度渐变标线的具体作用:

当车辆在通过设置了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的路段时,驾驶员的主观视觉会感觉到车道在逐渐变窄,以此提醒驾驶员要提高注意力,提前采取减速措施,缓慢行车,避免机动车在临近前方停止线时驾驶人再采取急刹车等情况,甚至发生意外,可以有效地防止机动车驾驶员在临近停止线前采取急刹车的情况,在人行横道上的行人可以明显感觉到车辆在避让,从而有安全感,体现了一种人车和谐的交通环境。

路面宽度渐变标线外观:

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为一组平行于车行道分界线的菱形块虚线,在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的起始位置,设置30米的渐变段,菱形块虚线由窄变宽,宽度从10厘米渐变为30厘米,属于道路交通标线新国标(GB5768.2-2009)中新增的标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