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启动汽车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汽车启动是需要踩离合的,这个是为了安全着想的:

1、踩离合主要就是为了防止车子在启动的时候一下子冲向前,从而发生意外。特别是如果是在上下坡路面启动打火时,就必须要踩离合了;

2、万一因为不踩离合导致车子下滑,那就可能会有意外发生了。所以手动挡车起步踩离合的第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安全;

3、另外,启动打火时踩离合还能保护发动机。因为在不踩的状态下,发动机就会超负荷运作,这样就会对发动机造成损伤,虽然一次两次没有关系,但是时间久了,发动机的问题就会慢慢出现。所以为了保护发动机,延长你的爱车寿命,也建议起步时踩离合。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不一定需要的,但是最好是踩离合,因为可以降低车辆的磨损,提高启动成功概率,汽车点火时踩离合可以减轻发动机的负担,减少对电瓶,起动机等零部件的磨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