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半坡起步后溜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拉紧手刹。保持杠杆处于空档位置,同时拉紧手刹,保证汽车不会后溜。

2、挂一档。左脚将离合器踩到底,挂一档,左手握住方向盘,保证其在九点钟方向的位置,同时右手握住手刹。

3、缓抬离合。左脚缓慢抬起离合器,使其处于半联动位置,等到车辆出现抖动并且有向前的趋势时,右脚慢慢踩下油门,同时右手按下手刹解锁按键。

4、放手刹。右脚给油加速爬坡,但要避免长时间在半联动的状态下踩油门,等到车辆往前行驶之后,右手才可以彻底放下手刹。

5、挂D挡踩油门。自动挡的车辆半坡起步的时候也要防止溜车,拉手刹挂D挡之后,右脚缓踩油门并放下手刹,再继续加速爬坡。不能大力踩油门起步,不然车辆可能会向前猛冲。

半坡起步比较常见的现象有起步熄火和起步后溜,失败的原因有油门跟不上、油门与离合器配合得不够好、松手制动的时机不准确等。

除了上坡起步,下坡起步的时候也要注意处理方式,如处理不当可能造成追尾,因为下坡的时候存在惯性,需要集中注意力,判断具体刹车距离,不要急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