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新能源车的充电桩可以通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理论上,所有新能源车的充电桩可以通用。根据新国标,未来不同车型充电插头的标准一样。虽然在电压和功率方面会有差别,但理论上可以在同一个充电桩使用。

以下是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的相关介绍:

1、充电标准:

我国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标准GB\u002FT20234-2011包括:GB\u002FT20234.1-2011、GB\u002FT20234.2-2011、GB\u002FT20234.3-2011、GB\u002FT27930-2011。这四项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充电接口实现了国家层面上的标准统一。

2、业界评价:

在国家标准发布后,新建的充电设施已经按照国家标准制造和安装,原有的充电设施正逐步更新接口,以实现标准的统一。然而目前的国家标准仅针对插座、接口等比较初级的方面,在电动车关键部位的技术参数,如电压、功率等方面并没有统一标准。业界对其评价是:一些参数的定义模糊,也不是强制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