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冻冷却液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防冻液是汽车发动机正常工作所必需的液体。如果汽车发动机不加防冻液,会导致发动机拉缸。汽车防冻液具有防冻、冷却、防腐、防垢、防沸五大功能。

1、防冻作用

冬季天气寒冷,一些地区的气温甚至会超过零下40度。如果是普通水,它将在0°结冰并损坏冷却管,而防冻液可以保持在-40°而不结冰,这样即使在非常寒冷的地区,发动机也可以正常起动。

2、冷却作用

汽车防冻液,也称为冷却液,主要用于冷却发动机。发动机运转时的最佳温度约为90°,保持此温度主要取决于防冻液。发动机60%的热量由防冻液通过冷却管和冷却水箱传递。

3、防腐作用

汽车的冷却系统包括冷却管和水泵等金属材料。高温液体的流动容易引起这些金属零件的电解腐蚀,而防冻液是一种含有特殊添加剂的液体,它不仅不会腐蚀冷却系统,而且具有除锈功能。

4、防垢作用

汽车冷却系统有许多管道,尤其是冷却水箱,其中分布着许多小管道。如果加水,高温水容易形成水垢,堵塞冷却系统。防冻液经软化处理后为去离子水,起到阻垢作用。

5、防沸作用

汽车发动机的温度通常保持在90°左右,防冻液的沸点一般为106°,因此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沸腾作用,因此即使长时间行驶,防冻液的减少也不会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