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二手车提档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买二手车提档是指在买二手车的时候,二手的车辆进行过户时,要把车的档案从当地车管所拿迁出来,迁入指定新的落档地区和所有人,此提档一经指定很难变更。异地买二手车是可以落户本地的。但是比在本地买二手车麻烦一些,需要多一个程序,异地提档。

二手车提档过户需要买卖双方的身份证、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以及交强险保险单等材料。提档时档案袋上会有落户的期限,一般是两周或一个月,买方要在期限之内到车管所办理相关手续,过期则需重新回原户籍车管所提档。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九条

申请转移登记的,现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填写申请表,交验机动车,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一)现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二)机动车所有权转移的证明、凭证;

(三)机动车登记证书;

(四)机动车行驶证;

(五)属于海关监管的机动车,还应当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监管车辆解除监管证明书》或者海关批准的转让证明;

(六)属于超过检验有效期的机动车,还应当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和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

现机动车所有人住所不在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内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按照本规定第十三条的规定办理。

怎么办理异地提档:

第一步,处理违章。把原车主的各种违章都处理掉。

第二步,去办理交易税。

第三步,准备照相、拓号、外检,同时拆下原车牌。

第四步,到车管所办事大厅提取档案,交手续费,告知要落户的城市。同时交还原车牌、领取临牌和纸质行驶证。

第五步,填写快递单号。将车辆档案邮寄到落户城市车管所,有的城市也可以自己直接领取车档案。

每辆汽车都有一个固定的户口,就像我们的户口一样,只不过汽车户口主要登记着汽车所有者和住址,以及车辆相关参数。过户的汽车证明这台汽车属于你本人及没有肇事和违章,当车辆存在问题时,比如没有参加年检,汽车肇事,偷盗车辆或走私车辆等,则不能办理过户手续。

买二手车提档过户流程:

1、买二手车提档过户时,需要先到车子本身管理的车管所窗口申请提档过户,再准备好相关的资料,填写《机动车转移申请表》。

2、将档案提取出来以后,上交车牌在领取临时车牌,也有一些地方是将车子的档案直接交给车主,车主自己带回去,还有一些地方,是通过邮递的方法到落地车管所。不管哪一种方式,都是在提档以后才可以办理临时牌。如果自己直接拿着档案回迁入地的话需要注意,档案袋一般都会标明落地期限,要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手续,不然要重新提档。

3、到落地车管所进行登记,当地车管所会对车子进行检验,也要审核车子的档案,通过检验和审核以后,车主可以选择车牌,制作新的行驶证,办理保险,这就算是完成了提档过户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