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起雾的物理现象叫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蛰伏
【认证专家】蛰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窗起雾的现象在物理上成为液化,是水分子由气态变为液态的过程。

汽车玻璃起雾原理:

车外温度低,车内温度高,这个时候车窗玻璃的温度也会随之降低,车内的湿气在遇到冰冷的车窗后,就会凝结成水雾。

另外,在下雨天气中的湿气比较大,在开车门关车门的时候,脚上踩的水带入到车内,车内的湿气也会增多,也更容易形成雾气。

车窗除雾的方法:

开窗对流,如果雾气不大的话,可以将两侧的车窗打开一条缝隙,这样让车内的空气进行对流,车内的温度慢慢接近车外温度,雾气就会散去。

空调除雾,使用空调除雾功能是平常的做法。将风量适当调高,同时打开制冷开关,这时冷风会吹到玻璃上,雾气很快就会一散而尽,效果很快很直接。此外,还可以热风除雾。打开热风,不会增加额外的能耗。用热风吹玻璃的效果好于冷风,只不过是过程比冷气慢了很多。刚打开时确实会使玻璃内侧的雾气变得更大,这是因为内外温差更大了,等热风将车内的水分烘干后,玻璃就会变得透亮,过程几分钟车窗就会变得干燥,很长时间内也就不会再起雾。

玻璃除雾剂。这种除雾剂喷在汽车挡风玻璃上,或者用毛巾擦在汽车玻璃上效果很好,一般用一次除雾剂可以坚持半个月左右不再产生雾气。

用毛巾擦车窗。形成的小水珠直接用毛巾擦去,就会除掉雾气,这也是许多司机喜欢用的方法,但最好是停好车确保安全下擦去雾气,若是在行驶中这样会影响安全行驶,造成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