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换完电瓶发动机故障灯亮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传感器出现问题,汽车保养问题,汽车油质的问题,混合气燃烧不良,发动机进气问题,增压问题,排气问题以及防盗系统,出现这些问都是这车辆发动机故障灯亮起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在汽车启动时,车辆也会针对于发动机系统做出自检,正常情况下,自检完成后发动机故障灯会熄灭,如果长时间未熄灭,应及时前往维修站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检修排除安全隐患。

以下为每种故障的详细说明:

传感器问题:传感器包括水温、曲轴位置、空气流量、进气温度、氧传感器等,当这些传感器受损,接触不良或信号中断时,汽车的ECU就不能准确获得发动机的数据,此时就会引起发动机故障灯亮,出现此类问题应及时前往维修中心寻求专业人员的检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保养问题:发动机保养不良是引起发动机故障亮起最常见的原因。车辆都是有一定的保养周期的,如果不按期保养,再加之不良的驾驶习惯,那么就会加重发动机运行的负担,最终车辆的发动机故障灯会亮起来提醒车主车辆出现故障。

油质问题:这里说的油质包括燃油和机油,汽车加注的燃油一般是有标号的,而机油也有半合成和全合成之分,厂家一般都会推荐车主使用哪种标号的燃油,哪种类型的机油,如果车主没有按要求添加,长期下去就会造成发动机的磨损,那故障灯也会亮起,应按照车辆所适用的燃油标号添加汽车燃油,以及添加合适标号的发动机油。

混合气燃烧不良:发动机的火花塞故障、点火线圈故障、燃油泵故障、油路堵塞等都会引起发动机混合气燃烧不良。混合气燃烧不良带来就是发动机积碳或爆震问题,而这些最终会被发动机的氧传感器监测到,报告给ECU后,自然是亮起故障灯以示警告。

进气问题:发动机里面燃烧的时候就需要进气,在这个过程中空气滤芯显得非常重要,汽车的空气滤芯如果不干净,没有定期清理就会影响汽车的进气,长期这样就很可出现堵塞,严重的话就会引起发动机故障灯亮起。

增压问题:进气增压管路、涡轮增压器也会导致发动机故障灯点亮。其中最常见的是涡轮增压器损坏,同时车辆还会出现漏油、机油消耗量大、动力下降、金属异响、排气管冒蓝烟或黑烟等症状。

排气问题:后氧传感器、三元催化器、排气凸轮轴及轴瓦。其中最常见的是三元催化器故障导致发动机故障灯点亮。使用含铅汽油、使用含铅或硅的润滑油添加剂、三元催化被磕碰、发动机供油系统故障都是容易引起三元催化器发生故障的一些因素。

防盗系统:如果汽车电子防盗系统出现故障,或者防盗控制器与发动机电子控制器不匹配,防盗系统也会导致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同时发动机故障灯点亮。

发动机故障灯点亮的解决方法:

发动机故障灯亮时,汽车不能启动,这个可能是燃油泵或点火部件故障导致的,建议直接打电话求助。

发动机故障灯亮起,车辆可以驾驶,但出现严重抖动、加速无力等症状,面对这种情况靠边停车,呼叫救援。

发动机故障灯亮起,但驾驶没有出现异常,这种可能只是某个传感器故障了,这种情况可以暂时继续驾驶,但最好中低速慢行,前往维修店排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