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冻液绿色和红色能混合使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防冻液绿色和红色不能混合使用。防冻液红色和绿色一起加:不同颜色的防冻液大多不属于同一品牌,不可一起加。如一起加,会产生化学反应,产生沉淀堵塞发动机水道、产生高腐蚀损害发动机冷却系统、冰点上升、沸点下降都有可能。

防冻液又名冷却液,具有防冻、冷却、防垢、防腐等功能。防冻液是一种含有特殊添加剂的冷却液,主要用于液冷式发动机冷却系统,防冻液具有冬天防冻,夏天防沸,全年防水垢,防腐蚀等优良性能。

国内外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使用乙二醇的水基型防冻液,与自来水相比,乙二醇最显著的特点是防冻,而水不能防冻。其欺,乙二醇沸点高,挥发性小,黏度适中并且随温度变化小,热稳定性好。

市面上的防冻液种类繁多,各汽车生产厂家所用的防冻液也是五花八门,颜色通常也分为红色和绿色两种。

在使用和更换防冻液时应注意:

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的防冻液。防冻液本身就具有“腐蚀”性,生产时经特殊工艺的处理,可一定程度上起“延缓”作用或效果,一定程度上起到阻止、延缓对金属的腐蚀。不同品牌的防冻液所使用的金属缓蚀剂不相同,因此不同品牌的防冻液不能混用,红色和绿色得更加不能混用。

要坚持常年使用冷却液。对于传统发动机,能够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的冷却液温度值为80度到90度,但对于电控发动机,由于其高转速、高压缩比和高功率的工作特点,其机械负荷及热负荷较大,摩擦热较高,因而对冷却液正常工作温度的要求已提高到95度到105度。

这与人们形成的传统发动机冷却水正常水温观点不同,需要人们转变认识观念。而且要注意冷却液使用的连续性,那种只想在冬季使用的观点是错误的,只知道冷却液的防冻功能,而忽视了冷却液的防腐、防沸、防垢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