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汽油车尾气净化的重要部件。其载体部件是一块多孔的陶瓷材料,安装在特制的排气管中,而在这块多孔陶瓷材料的表面覆盖着一层铂、铑、钯等贵金属和稀土涂层,这便是承担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和氮氧化物NOx等有害气体氧化还原的重要物质(载体部分并不参加反应)。

以下是拓展资料:

1、三元催化的作用

三元催化的作用主要就是将CO、HC和NOx等三种有害气体氧化还原成无毒无害的水(H2O)、二氧化碳(CO2)、氮气(N2)和氧气(O2)。

2、三元催化的工作原理:

当高温的汽车尾气经过三元催化时,三元催化中的净化剂将会增强CO、HC和NOx三种有害气体的活性,并促使其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其中CO在高温下氧化成无色、无毒的CO2;HC在高温下氧化成H2O和CO2;NOx在高温下还原成N2和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