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器压盘坏了的表现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永年
【认证专家】王永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器压盘坏了的表现就是感觉踩离合器的时候很吃力,即使踩了离合挂挡也会不平顺,或者行车无力,发动机转速上去了而车速起不来。如今的离合器压盘大都是和摩擦片集成在一起,所以有时候摩擦片有问题也会影响到压盘。

离合器压盘、离合器片和分离轴承是离合器三件套,对于压盘的使用寿命,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离合器作为传动系统上的重要部件,正常使用情况下与车同寿,所以在不发生故障的前提下,走个10几万公里还是可以,最主要还是要定期做好保养,防范于未然。

人为因素造成的磨损,汽车压盘坏了,除了正常磨损就是质量问题了。离合器片、压盘如果是长期在操作不当的情况下很容易磨损,比如经常半联动,地板油起步,高速低档都会发生,如果没有及时进行修理的话,严重导致动力缺失,整个离合器总成都要遭殃。

如果离合器压盘损坏了,那离合器片就会出现打滑现象,这样发动机输出的动力会被浪费掉一部分,所以汽车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压盘损坏后需要立即更换,否则会影响汽车的正常运行。

离合器属于汽车的传动系统,驾驶员踩下离合器踏板后,离合器会分离。抬起离合器踏板后,离合器会结合。离合器是安装在发动机飞轮上的,离合器的压盘固定在发动机飞轮上,在飞轮和压盘的中间是离合器片。离合器片中间有花键,这个花键固定一根传动轴,这个传动轴就是变速箱的动力输入轴。压盘上有膜片弹簧,还有分离轴承。踩下离合器踏板之后,分离轴承会顶住膜片弹簧,这样膜片弹簧就会翘起,此时离合器片可以与压盘分离。抬起离合器踏板后,分离轴承不会顶住膜片弹簧,此时膜片弹簧复位,压盘会与离合器片接触。如果压盘损坏了,在更换时需要将发动机与变速箱分离,并且需要将整个变速箱从汽车上抬下来,只有这样才可以更换压盘。

离合器压盘的检查方法

(1)  压盘的检修压盘的大多数损坏是工作平面磨损、擦伤、破裂和翘曲变形等。

压盘变形检测:将压盘工作面放在平板上,用塞尺测量压盘工作面与平板的缝隙,压盘表层的平面度不允许超过限定值。压盘表层磨出沟槽,其槽深不允许超过0.3毫米。压盘的翘曲变形或沟槽可在平面磨床上磨平或在车床上车平。但严重变形或沟槽深度过大或有破裂缺陷的压盘应予以更换。

(2)  离合器盖的检修若发觉离合器盖有裂纹、破损或变形,应更换离合器盖或压盘总成。

(3)  膜片弹簧的检修膜片弹簧若有簧片折断、烧伤、出现裂纹等缺陷,基本都应更换膜片弹簧。膜片弹簧分离指端部的磨损状况可用游标卡尺检查,其深度应小于0.6毫米,宽度应小于5毫米,不然应更换膜片弹簧。

膜片弹簧变形时,用专业工具盖住弹簧分离指内端,然后才用塞尺测量弹簧内端与专用工具之间的间隙,弹簧内端应在同一平面内,间隙不应超过0.5毫米。不然,应用修理工具将变形过大的弹簧分离指翘起以实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