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制动距离的因素有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影响制动距离的因素有以下几种:

1、悬挂系统:

一般情况下很难将悬挂系统与制动距离联系起来,其实悬挂系统对制动距离有影响。在急刹车时车辆重心前移会压缩前悬挂,如果前悬挂支撑性不足就会导致车辆重心前移幅度过大从而导致后轮附着力降低,削弱后轮的制动效果从而导致制动距离增加。有些车制动时车头严重下沉这就是前悬挂支撑性不好的表现。

2、车重:

汽车重量越大惯性越大就越难停下来,所以汽车重量对制动距离也有着直接的影响。但并不是说重量大的车就一定比重量轻的车制动距离远,比如一些性能车重量远大于家用A级车,但是其制动性能却好得多,因为还要考虑轮胎、制动系统。车重对制动距离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于同一辆车来说在同样的制动系统下装载质量越大制动距离越短。

3、轮胎

轮胎是制动系统作用的载体,轮胎附着力越好在制动时就能获得更多的制动力,制动距离就可以缩短。一般家用车影响制动距离的因素就是轮胎的宽度,轮胎越宽接地面积越大,制动力越大。

4、ABS:

ABS是制动防抱死系统的简称,可以防止轮胎抱死从而在紧急制动时保证对车辆的控制。而研究发现车轮与地面的滑移率在15%-20%之间时地面制动力最大,制动效果最好,因此人们就通过ABS系统把即将抱死的轮胎滑移率控制在这个范围以求获得最佳制动效果。因此在干燥路面上紧急制动导致轮胎即将抱死时ABS可以获得比抱死更短的制动距离。行车时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