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改装鸣笛合法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轿车只要是在车管所进行备案后,再改装鸣笛,就是合法行为。如果不备案就形成了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1、改变车身颜色的;

2、更换发动机的;

3、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

4、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的;

5、机动车登记的使用性质改变的;

6、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迁出、迁入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的。

属于第一款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变更事项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在变更后十日内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的工作意见》的规定,放宽九座及九座以下非营运微、小载客汽车(面包车、事故车、非法改装车除外)检验周期、网上预约检验等系列新措施。新规已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此次新规的调整的九座及九座以下非营运微、小载客汽车(面包车、事故车、非法改装车除外)年检周期,其具体规定如下:

1、新车6年内:跟原政策一样免年检,每两年可以直接领取车辆合格检验标志;

2、车龄6到10年:上线检验调整为2次,即第6年、第10年需要进行上线检验(原政策:第6年、第8年、第10年需要上线检验);

3、车龄10年以上:上线检验调整为一年一检(原政策:车龄超10年以上需一年一检,车龄超15年以上需半年一检)。

除了私家车外,摩托车的年检周期也有所放宽,将原本10年内上线检验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10年内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年审的项目:

1、检查发动机、底盘、车身及其附属设备是否清洁、齐全、有效,漆面是否均匀美观,各主要总成是否更换,与初检记录是否相符;

2、检验车辆的制动性、灯光、排气及其他安全性能是否符合相关条例的要求;

3、检验车辆是否经过改装、改型、改造、行驶证、号牌、车辆档案所有登记是否与车况相符;

4、号牌、行驶证及车上喷印的号牌放大字样有无损坏、涂改字迹不清的情况,是否需要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