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发动机抖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原地空挡怠速转动车身发抖震动

解决方法:这样的状况很可能是你的发动机悬置胶垫老化或损坏影响到减振效果降低出现的震动。悬置胶垫可以过滤发动机转动流程中的大部分震动。不过假如它出现损坏,将失去减振滤振效果,震动也就相应传递到车身。

2、换挡后加速车身前后发抖震动

车辆在换挡后,特别是2档换3档或3档换4档时。因为车辆需求扭力较高,在换挡后加速,车身前后发抖震动。感觉像是断油。

解决方法:火花塞点火效能变差,无法准确的点燃可燃混合气,引起发动机功率降低,扭力损失严重。这也就影响到车辆换挡结束后加速时,油门跟进不良,影响到车身前后发抖震动。

3、跑高速方向盘抖或跳动

当高速驾驶到某一速度区间时,方向盘能感到显著发抖震动或跳动,但其它时速段不显著或沒有。碰到这样的状况我们可以先排除发动机故障问题而导致,由于假如是发动机的故障问题,发抖震动在低速时也可能会出现。

假如仅仅是高速发抖震动显著的话,我们可以先目视一下轮圈上是不是有大剂量泥土,或平衡铅块丢失,或轮毂有无显著变形。假如上述地方基本都没问題,可以先做个动平衡,在沒有解决就需要检测转向拉杆、悬挂以及轮毂的细微变形等。

解决方法:汽车用了一段时间后,因碰撞、频繁左右马路牙子或过坑不减速基本都会影响到悬挂、减震器、轮毂的意外变形,或球头、轮胎的不规则磨损,一般上可以通过调整底盘的悬挂位置、前束角度或更换轮胎来解决。

4、发动机支撑不稳

车子发抖震动,汽车车主首要任务是要判定是不是物理状况影响到的。

解决方法:汽车车主可以先检测一下,支撑发动机的3个支架中螺丝有沒有严重的松动。随着车龄变长,除了螺丝松动之外,支架橡胶脚垫也可能会出现老化的状况,影响到支撑不足。

5、发动机积碳严重。

汽车抖动最常见的原因是节气门太脏或者油嘴积碳太多。当发动机内部积碳过多时,冷起动喷油头喷出的汽油会被积碳广泛吸收,影响冷起动混合气,起动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被积碳吸附的汽油达到饱和时,才容易进入车内,而进入车内后吸附在积碳上的汽油会被发动机的真空吸力吸入气缸内燃烧,使混合气变浓,发动机的可燃混合气变稀变稠,造成怠速抖动和冷启动后抖动。温度越低,冷启动需要的油量越大,积碳越多,越影响冷启动的成功。

解决方法:清洗油路,检查怠速电机是否有积碳,应该清洗。

6、点火系统问题

检查火花塞、高压线和点火线圈的工作情况。点火系统不良和火花塞点火条件不良也会影响这种故障现象。

解决方法:检查火花塞积碳过多,更换火花塞。

7、油压不稳定

如果发动机积碳已经清理干净,节气门已经清洗过,加油垫和火花塞已经换过,你仍然发现怠速时车身抖动,建议你去4S店检查一下供油压力和进气压力传感器是否正常。如果机油泵供油压力异常或进气压力传感器数值不正确,工作不良,基本都会导致车身抖动。

解决方法:检查油压,必要时更换零件。

8、发动机部件的老化

汽车晃动、振动也与发动机脚(也称爪垫)老化有关。我觉得发动机脚就是发动机的减震系统。发动机脚负责吸收发动机转动时的轻微晃动振动。如果发动机脚有问题,这些振动会传递到方向盘和驾驶室,造成怠速时的晃动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