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汽车时发动机故障灯亮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汽车时发动机故障灯有以下几种问题:

1、汽油质量差,不达标:由于非标加油站加的汽油质量差,影响发动机工作时油气混合气燃烧不充分,发动机故障灯亮。这不会影响安全驾驶,但或多或少会对发动机造成伤害。建议使用正规加油站的燃油。

2、氧传感器故障:汽车上安装了两个氧传感器,一个在三元催化转化器之前,一个在三元催化转化器之后。前氧传感器的作用是检查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的空燃油比,同时ECU电脑根据这个信号调整喷油量,计算点火时间。后面的关键是检查三元催化转化器的工作情况。因此,如果氧传感器损坏或传感器插头损坏或抬起,会影响稀混合气或浓混合气,从而导致故障灯亮。建议检查一下氧传感器插头是否抬起。

3、空气流量传感器故障:空空气流量传感器也叫空空气流量计。它检查吸入的空气流,并将其转换成电信号,然后传输到电子控制单元。根据最优空燃油比,间接让ECU决定喷射多少燃油。如果空空气流量传感器或电路出现故障,ECU将得不到良好的进气信号,无法进行正常的燃油量调节,导致混合气过稀或过浓,发动机将无法正常工作。建议检查空气流量传感器。

4、火花塞积碳:火花塞积碳会影响发动机工作不良,如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加速不良、加油回火快、废气过多、油耗增加等。建议清洗积碳。

5、发动机爆震:当发动机吸入油气混合物时,油气混合物的点火将受到除了在压缩冲程中达到预期点火位置之前的各种调整之外的因素的影响。此时燃烧产生的巨大冲击力与活塞运动方向相反,引起发动机振动,称为爆震。症状表现为汽车无法行驶,发动机噪音过大,严重时伴有敲缸。

6、水温传感器损坏:水温传感器内部有一个热敏电阻。温度越低,电阻越高。温度越高,电阻越低。当发动机水温较低时,水温表水温传感器发送给ECU的水温信息会使空燃油比变浓,使发动机工作稳定。如果此时没有来自水温传感器的冷态信息,会使空燃油比变稀,影响发动机的异常转动。同样,如果暖机后发出冷信息,空燃油比会变浓,发动机可能无法正常工作。

7、发动机缺缸:发动机缺缸会影响汽车油耗大,冒黑烟,汽车加速无力,抖动和振动剧烈,发动机噪音增大,汽车容易熄火。发动机缺缸的关键来自点火系统和供油系统,包括火花塞积碳和高压油泵损坏。建议检查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