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是刹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背心
【认证专家】背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制动就是刹车。制动是指使运行中的机车、车辆及其他运输工具或机械等停止或减低速度的动作。制动的一般原理是在机器的高速轴上固定一个轮或盘,在机座上安装与之相适应的闸瓦、带或盘,在外力作用下使之产生制动力矩。一般来说,采取制动措施等于刹车。

制动与制动系统有所不同。制动系统是使汽车的行驶速度可以强制降低的一系列专门装置。制动系统主要由供能装置、控制装置、传动装置和制动器4部分组成。制动系统的主要功用是使行驶中的汽车减速甚至停车、使下坡行驶的汽车速度保持稳定、使已停驶的汽车保持不动。

制动系统的组成:

1、供能装置:包括供给、调节制动所需能量以及改善传动介质状态的各种部件;

2、控制装置:产生制动动作和控制制动效果各种部件,如制动踏板;

3、传动装置:包括将制动能量传输到制动器的各个部件如制动主缸、轮缸;

4、制动器:产生阻碍车辆运动或运动趋势的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