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和10-40的机油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夜雨冰寒
【认证专家】夜雨冰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5W-40和10W-40机油的区别:

1。级别不一样:5W-40是合成机油,必须是SN级别也就是最高级别。10W-40是四季机油,级别低于SN级,且没有SN级。

2。应用温度不一样:5W-40机油耐外部低温为-30°C,10W-40机油耐外部低温为-25°C。而5W-40和10W-40耐外部高温都为40°C。

3。技术不一样:5W-40采用合成技术,用化学方法合成制造的机油。根据不同的应用目的,合成机油可以更换各种成分。10W-40是一种常见的润滑油,由基础油和添加剂组成。

4。粘度不同和流动性不同:5W-40和10W-40其中的W代表的是冬季,W前的数字越小,说明其低温粘度就越小,低温流动性就越好,适用的最低气温就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也就是说5W-40适用的最低温度要低于10W-40。而数字40代表机油的高温粘度等级,数字越大,机油的高温黏性越强,油膜厚度相当于越厚,密封性、保护能力也就越好。

5W-40主要适用于温度较低的北方,负荷强度小、中低速、压缩比较小的节能型发动机,10W-40主要适用于南方气温较高的地区,经常激烈驾驶,负荷较大的山区使用,或者适用于长时间行驶的车辆,如:出租车、面包车。

不管是5W-40还是10W-40机油都有这样的特性:

1、润滑性。也就是机油降低磨擦,减缓磨损和防止金属烧结的能力。其中机油的粘度是评定润滑性的重要指标。

2、低温操作性。也就是从发动机油方面保证发动机在低温条件下容易起动和可靠供油的性能。

3、粘温性。也就是润滑油由于温度升降而改变粘度的性质。良好的粘温性可以让油品的粘度随温度的变化小。

机油分为两类,矿物质油,合成油,两类。

矿物质油:在石油中提炼出来,但是在今年汽车科技发展越来越快,只有一些中低档汽车,使用矿物质油,中高档汽车使用合成油,已经成为标配。

合成油:合成油分为半合成油和全合成油。全合成油:原油或煤炭中较轻的乙烷、丙烷等裂解成乙烯,再经复杂的化学变化将它们重组而成的物质;半合成油:就是全合成油与矿物质油混合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