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火花塞的工作原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庞羽林
【认证专家】庞羽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火花塞的工作原理是:火花塞的电盘通过反复不断的发电,点燃气缸内的空燃混合气。此时,点火系统的其他部分产生定时高压电脉冲,形成火花并爆炸,提供发动机动力输出所需的能量。

火花塞的作用是将数万伏的高压电引入燃烧室,在火花塞电极之间产生火花点燃混合气体,配合点火系统和供油系统使发动机工作,共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发动机的性能。

火花塞正常工作带来的好处是:

1、可以提高发动机性能,火花塞对发动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只有火花塞能够正常运作,才能够使发动机动力更强劲,车子在行驶的时候也会更有动力。

2、节省油耗,因为火花塞对点火系统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汽车能够顺利完成打火,不仅可以使汽车顺利起步,也能够节省油耗。

3、提高整车工作性能和效率,好的火花塞不仅能够使气缸内混合气体更快的燃烧,还能够使燃油充分燃烧。这对于整个汽车的工作性能和效率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火花塞由细长的金属板制成,金属板穿过具有绝缘功能的陶瓷材料。绝缘体下部有一个金属外壳,以螺纹方式拧在气缸盖上。

金属外壳底部焊接有电极,与车身形成接地效果,此外,该电极的中心端必须由微小的放电间隙隔开。

然后,来自分配器的高压电流将通过这个中心电极导电,然后在底部的放电间隙中放电。此时,火花塞将工作产生火花燃烧混合物,发动机将获得能量和输出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