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驶入双向行驶隧道前要如何使用灯光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赛力克
【认证专家】赛力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动车在驶入双向行驶隧道之前,应该开启示廓灯或近光灯。以下是车辆驶入隧道行驶的注意事项:

1、进入前减速开灯。进入隧道会有一个暗适应的过程,因此进入前应该提前减慢速度,拉开与前车的距离,打开示廓灯或近光灯。

2、不开启远光灯。隧道内外的光线差已经需要驾驶员适应,如果再加上强烈的远光灯,很可能导致其他车辆驾驶员视线产生严重偏差,因此在隧道内要避免使用远光灯。

3、禁止超速。隧道内部有具体的限速标志,车速不能超过限制速度。

4、不要按喇叭。因为隧道的拢音效果比较明显,因此不要在隧道内使用喇叭,会对自己及他人的驾车体验产生不好的影响。

5、保持车距。因为隧道内外的视线差,驾驶员视线可能出现短暂致盲,只有保持足够的车距才能保证安全,行车距离最好保持100米以上。

6、不能超车。隧道内的光线较差,通常只有两三条车道,《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行经铁路道口、交叉路口、窄桥、弯道、陡坡、隧道、人行横道、市区交通流量大的路段等没有超车条件的,不得超车。

7、驶离隧道后提速。虽然驶出隧道的时候需要重新适应光线,起初需要放慢速度,但当眼睛适应外界环境之后,也需要迅速将车速提上来,以免给后车造成不便。

8、合理使用内循环。隧道内空气比较污浊,如果开窗户可能导致尾气进入车内,可以开启内循环功能保持车内空气流通。

不同驾驶员的行驶素养不同,如果遇到不规范开车的驾驶员,需要适当避让,不要影响自身的正常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