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掉入水里如何自救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掉入水里自救方法:

1、开门求生:如果在刚落入水中时,车内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惊慌,第一时间打开安全带、车门,因为打开车门逃生是最安全快捷的方式。当然,也要第一时间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门锁失灵。在落水初期错过逃生时机,也可以利用驾驶室尚未完全进水的宝贵时间,让水进入车内,等车内外水位同等,内外水压相等时,迅速打开车门逃生;

2、破窗求生:如果没有在第一时间打开车门,随着大量的水进入到车内,此时车内的电路系统很可能就会失灵,车门车窗就打不开了。此时可以利用车内尖锐物品击碎车窗逃生,最好的工具就是安全锤。如果车内没有安全锤,还可以利用身边的尖锐物品,比如汽车头枕的两个细长坚硬钢棍、高跟鞋、雨伞等击打车窗。

3、后备箱逃生:因为绝大多数汽车都是头重尾轻,所以汽车落水后车头会先下沉,车尾会上翘,此时可以利用水还没淹没车辆尾部,迅速爬到后排。将后排座椅靠背扳倒,找到尾箱锁芯堵盖,用钥匙等硬物将其撬下,顺时针方向拨动白色锁芯,尾箱盖可自动弹开(不同车型开关方式不同)。逃出车外后保持面部朝上,跟着气泡找出水面,尽量找倒漂浮物抱住并迅速游向水面寻求救援;

4、从天窗逃生:如果汽车有天窗,也可以选择砸碎或推天窗逃生,尤其是汽车没有下沉时,通过天窗逃生是最好的方法。

在车辆进水之后,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慌张。在平时开车时,要充分了解车辆上的按钮及逃生通道。了解车辆落水的方法只是防患于未然。要说到怎么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最重要的还是要小心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