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开车算不算违法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善待自己
【认证专家】善待自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光脚开车不算违法,没有法律条文规定不能光脚开车。但是根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任何人不得强迫、指使、纵容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

光脚开车非常危险,误操作会导致人身安全事故,建议尽量不要光脚开车。光脚开车和穿鞋开车差别很大,力量控制不好。况且因为没有鞋子可以缓冲,脚底肌肉会筋疲力尽,对踏板力量反应的感知也会丧失,导致驾驶操作失误。而且,如果脚在左右移动和踩踏时受伤,会增加危险系数。此外,赤脚驾驶时,重复或过度用力很有可能导致腿部抽筋。如果踩刹车时脚突然抽筋,后果很明显。

此外,不允许穿着拖鞋或高跟鞋开车。行驶中发生危险紧急情况时,拖鞋、高跟鞋不善于施力,有被卡在踏板上的危险。因此,不建议用拖鞋、高跟鞋或木屐等鞋子开车。开车时最好穿包裹性好、鞋底柔软的鞋子,这样可以保护驾驶员的脚,感受油门和刹车踏板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