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发动机缺缸会出现什么情况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如果发动机缺缸会出现工作异常或动力不足,高、中、低速时发动机工作都不均匀并有节奏地振抖,消声器排黑烟并放炮,车辆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发动机缺缸主要指发动机有一个或以上的气缸没有正常工作。

发动机缺缸运转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如:发动机的转速、功率下降。增加燃料消耗和排放污染。加剧运转件的磨损,缩短润滑油的使用周期。

造成发动机缺缸的原因是主要来自点火系和燃油喷射系统。点火系统的分电器盖的触点如果出现了严重烧蚀,会产生跳火跨接,大多发生于盖上相对应的柱头之间,怠速严重的忽高忽低,动力下降严重,车辆感觉是象是严重的哮喘病发作,已经有好几位同学发生过这样的问题。

发动机怠速抖动,可以通过排查,一般4缸的发动机,可以从一缸到四缸每个缸的点火线圈挨到拔下来试,在怠速状态下,如果拔下来点火线圈后发动机怠速出现抖动,证明这个缸工作正常,如果拔下来后发动机的怠速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那就证明这个缸的点火线圈或者是火花塞出现了问题。记得拔下来后要插回去为什么取下一个缸的高压线后,另一个缸会有强烈的火花出现,这是因为当取下其中一个缸的高压线后,无论分火头指向这两个缸中的哪一旁插孔,电总是走没有被取下的那一根高压线。分电器盖旁插孔窜电一般是旁插孔间有裂纹,时间一长,裂纹间有尘土和油污堆积而形成导电物质,造成缺缸现象。

点火线圈出现了故障也能导致缺缸现象,往往点火线圈的问题才会使分电器盖严重的烧蚀。

汽车点火线圈产生高压电,点火线圈是电器设备,本身就存在不确定性,冷车时线圈内部出现短路、断路故障,导致冷车缺缸,汽车抖动,遇到这样的故障只要冷车时拨下高压线检查跳火或者尝试更换新的点火线圈就能解决问题。冷车时温度低,机油粘度低,加上汽油滤清器堵塞,导致汽车混合气过稀,发动机抖动类似缺缸,另外如果油泵冷车泄压,压力不足,也会导致汽车缺缸,可以先更换汽油滤清,若故障依然存在,就要更换油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