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尾气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尾气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含铅化合物、苯并芘及固体颗粒物。

汽车尾气对人体的危害:

1、废气中的颗粒物会被人类吸入肺部,危害人体健康。废气中的颗粒物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以吸附金属粉尘、强致癌物、病原微生物。

2、一氧化碳和血红蛋白的结合速度比氧气快250倍。一氧化碳进入血液循环时,会与血红蛋白结合生成氧合血红蛋白,会削弱血液输送氧气的功能,严重危害中枢神经系统。

3、氮氧化物主要指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是对人体有害的气体,氮氧化物会损害呼吸系统。

4、碳氢化合物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产生一种刺激性的淡蓝色烟雾,这种光化学烟雾会刺激眼睛和呼吸道粘膜。

5、铅是一种重金属元素。如果人体内的铅含量超标,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影响肝肾、神经系统等重要器官。铅尘由于比重较高,通常会堆积在空气体中,高度约为1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