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油门刹车踩错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祝文昌
【认证专家】祝文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避免踩错油门刹车的方法:

1、不踩油门时要把脚放在刹车上

驾驶人的右脚只要个处于踩门油的状态,就需要一直放在刹车的上方。一旦有情况发生,可以第一时间踩下刹车,便能有效避免把油门当成刹车。

2、不穿厚底、高跟鞋、拖鞋开车

穿拖鞋驾车时,拖鞋可能被刹车板勾任,离开脚底,从而导致无法操纵车辆行驶,也有可能卡在刹车踏板下面,踩不实甚至踩不到刹车,遇到紧急突发事件,无法及时采取有效制动措施。

如果穿厚底鞋和高跟鞋驾驶车辆,鞋跟会把脚的支点抬高,无形中增大踩制动踏板的力度和角度,驾驶人需要踮着脚尖去狠踩踏板,才能达到正常踩踏的制动效果。

3、应培养好的驾驶习惯

刹车踩成油门主要是新手比较多,其次就是对车的状况不是很熟悉。

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右脚必须在油门或刹车上,只要你的右脚不踩油门了,就马上把它放到刹车上,如果脚一直放在刹车或者离合上面,特别是跑长途的时候,脚会较累,不清楚自已的脚到底是放在油门的位置上,还是刹车的位置上。另外,放在刹车上,也会对刹车片造成一是的摩擦。

4、针对踩错刹车和油门的情况,交警们总结了四句话给大家:脚跟不动脚尖动,脚跟放在刹车下,斜踩油门正踩刹,闲时放在刹车上。

脚跟不动脚尖动,就是保持自己的脚跟一直在地面,在刹车和油门切换时不处于悬空状态,脚尖左右来回旋转去踩刹车和油门。

脚跟放在刹车下,就是脚跟的位置是正对着刹车,你脚的自然伸展方向就是刹车的位置,遇到突发状况时直接就踩下去了。

斜踩油门正踩刹意思就是踩刹车时你的脚是正的,踩油门时脚跟转动用脚尖去踩,有一个倾斜的角度,这个方法避免可以避免你脚跟离开地面。

闲时放在刹车上,和我们上面提到的习惯把脚放在油门的开车习惯相对,放在刹车上方便遇到紧急情况采取刹车措施,毕竟遇到突发事故时,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应对措施,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小事故发生概率。

一旦踩错了,把油门当刹车了,几乎是无法补救的,除非路很空旷,宽阔的大马路没有车,有很长的考虑时间是可以的,但这种情况下也不需要踩刹车,更谈不上踩错。踩错了都是在需要踩刹车的时候,前方有障碍物,需要停车时才踩刹车。如果踩错了,驾驶员的大脑是一片空白的,自己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过一两秒钟后可能已经发生事故了。所以不要想着踩错后补救,大部分人都做不到,最重要的是做到不要踩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