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开车阻力大还是小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任志新
【认证专家】任志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雨天开车阻力小。雨水在轮胎与路面之间相当于一个润滑作用,所以这个时候行驶阻力减小,摩擦系数也在减小。雨天开车需要控制合理的车速将路面湿滑会带来的危险规避到最小程度,同时这个时候也要谨慎的使用刹车,不要随便使用。而车轮附着力减小会带来容易发生打滑的现象,若不放慢速度的话很有可能使车辆侧翻。

雨天行车应注意:

1、控制车速,由于雨天行驶阻力变小,速度过快容易发生打滑,所以车速应控制在40—60km\u002Fh之内,慢速谨慎驾驶。

2、保持车距,雨天路面的制动距离是正常路面的3倍,车距应保持在50米,并随时观察前后车距,增加安全距离。

3、弯道行驶时防止轮胎侧滑:雨天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轮胎摩擦力变小,容易发生侧滑,拐弯时不能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应采取点刹的形式直线减速,然后再进入弯道。

4、及时打开雨刷器,雨天要打开雨刷器保持良好视野,此外要开启近光灯、防雾灯和示廓灯,同时注意观察行人,减速慢行。

5、减少雾气产生,雨天行车时挡风玻璃容易凝结雾气阻挡视线,为了减少雾气产生,需开启空调,吹向挡风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