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制动性的三个指标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制动性的三个指标分别是有制动效能,制动效能的恒定性,制动时汽车的方向稳定性。

1、制动效能,即制动距离与制动减速度。制动效能是指在好路面上,汽车以一定初速度制动到停车的制动距离或制动时的减速度,比如汽车百公里的制动距离。它是制动性最基本的评价指标。

2、制动效能的恒定性,如抗热衰退性能。抗热衰退性能指的是在高速时或下长坡连续制动时制动效能保持的程度。因为,制动过程实际上是把汽车行驶的动能通过制动器吸收转化为热能,所以制动器温度升高后,能否保持在冷状态时的制动效能已成为设计制动器时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一般是连续测试百公里的制动距离,也可以是赛道上的连续弯路驾驶的。这样就可以感受到汽车在快速过弯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迅速的减速。如果制动距离不是很大,这说明汽车的制动性能的恒定性是比较好的。

3、制动时汽车方向稳定性,即制动时汽车不发生跑偏、侧滑以及失去转向能力的性能。这个就是汽车的制动跑偏,测试的时候需要在平直宽敞的场地进行,汽车的时速需要加到六十公里,之后双手离开方向盘,踩下刹车。如果汽车的制动方向稳定性好,汽车应该是保持直线行驶的。

汽车制动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高速行驶时,应力求做到提前发现情况,及早松开加速踏板,利用发动机制动来降低车速。需要踩制动踏板时,应采用点刹制动,使汽车逐渐减速。这样车后的制动信号灯随着制动踏板的踏放而多次闪烁,更容易引起后车的注意,还可以防止甩尾。

2、如果需要在短距离内减速停车,踩制动踏板的速度可以快一点,踏板行程可以大一点,但制动过猛会使车上的乘员感觉不舒适,对于公交车来说,还有可能使乘客摔倒受伤,所以应该尽量避免制动过猛。

3、下雨后路面比较湿滑,一定要注意降低行车速度,轻踩制动踏板,以免出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