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改轮毂尺寸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独倚明月
【认证专家】独倚明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可以改轮毂尺寸,改装后不能通过年检。比如你原来的轮毂规格是16寸,J值是5.5,那么新轮毂也要选择同样的规格。新旧轮毂尺寸不一致属于非法改装。同时,改装后要在10天内到车管所备案。如果不备案,我们将面临被交警处罚的风险。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64号)第二十三条 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在信息或者事项变更后三十日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备案: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在不改变车身主体结构且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装车顶行李架,换装不同式样散热器面罩、保险杠、轮毂的;属于换装轮毂的,不得改变轮胎规格。

第七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车身或者车架,未按照第十六条规定的时限办理变更登记的。

而且改轮毂尺寸没有太大意义。在不改变车轮直径的情况下选择较大的轮毂,无疑需要更换较薄的轮胎,容易鼓包,后期维护成本也较高。同时,较薄的轮胎虽然可以提高车辆的操控性,但会影响车辆的舒适性。所以家用车没必要换轮毂。

轮毂参数说明:

1、宽度

轮毂的宽度用J值表示,轮毂的宽度会影响轮胎尺寸的选择。如果两个车轮直径相同,但J值不同,就不能用同一个轮胎。

2、直径

通常,直径用R表示,它影响轮毂的尺寸。

3、节圆直径(PCD)和孔位置

PCD是指轮毂中间的安装螺丝孔的直径。普通轮毂一般用五个或四个螺栓固定。比如5X114.3,这个参数就是轮毂用5个螺丝固定,节圆直径114.3mm,节圆直径最好选择和原厂轮毂相同的参数。

4、偏移(et值)

ET值是指轮毂安装面和轮毂中心线之间的距离。ET值可以理解为轮毂的外抛程度。ET值越大,轮毂越向内。所以,如果所选轮毂的ET值太小,很容易使轮毂突出车身。如果ET值过大,容易划伤内胆。

5、更换轮胎和轮毂后,我们要计算整个车轮的直径是否发生了变化。一般来说,更换轮毂后的车轮尺寸应在原车轮尺寸的3%以内,否则会影响车速的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