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车冒黑烟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财道
【认证专家】财道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大车冒黑烟的原因是:

1、柴油油质问题。

劣质的柴油的油质太差,不易着火,使排气冒黑烟,同时燃烧不充分,有残质导致冒黑烟。

解决办法:选用正规的符合自身车辆的柴油,避免去一些私人加油站加油,最好去正规的加油站加油。

2、喷油器工作不良。

喷油器压力调整过低,喷油器调压弹簧折断或发卡,油器针阀与阀座积炭,针阀卡滞或磨损过甚,喷油泵出油阀减压环带磨损过甚,使喷油器滴油。这些在柴油发动机低速时尤为明显,转速越低冒烟越大。

解决办法:把喷油器进行拆卸、清洗或者直接更换为好。

3、喷油器磨损。

冒黑烟常见的就是喷油器磨损,导致喷油器磨损的主要原因,就是柴油中的杂质进入到发动机中。

解决办法:柴油滤清器是保护燃油系统最后的屏障,选择一款优质滤清器来保障发动机稳定的运行很重要。

4、高压油泵各缸供油量不均匀。

高压油泵各缸供油不均匀,会产生转速不稳,间断冒黑烟。

解决办法:对高压油泵各缸进行调整,使之平衡或在规定范围内。

5、进、排气门间隙过大。

进、排气门间隙过大会使气门开度减小,或者是配件机构零件松动、磨损、变形,凸轮轴齿轮与曲轴正时齿轮相对位置变化,气门开闭时间不正确,导致气缸内新鲜空气不足。

解决办法:应检查气门间隙,气门弹簧和气门密封情况。

6、进气量不足或进气管道阻塞。

为了查清原因,应进行以下检查:一是空气滤清器是否被堵;二是进气管是否漏气(如有此现象,发动机会因负荷增加而伴有较刺耳的气啸声);三是涡轮增压器是否损坏。

解决办法:应检查废气轮和增压轮叶片是否损坏以及转动是否顺畅灵活;查看冷器是否被堵。空气滤清器被堵要及时拆下空气滤清器,进行清理污垢,实在清理不了,就更换新的。

7、柴油发动机负荷过大。

车辆在加速、爬坡时,喷入燃烧室中的柴油增加,会出现局部空气燃烧不足,柴油在高温高压缺氧的情况下分解、聚合成炭烟,随废气排出黑烟。

解决办法:应尽最避免在车辆运行中超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