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坡时控制车速除了刹车制动以外还有什么有效的辅助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微醉
【认证专家】微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下坡时控制车速除了刹车制动以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

因为在下坡时车速会越来越快,所以需要控制车速。当连续使用刹车制动时,制动器的温度也会不断的升高,到达一定程度时就会影响制动效果。所以控制车速的方法,需要利用低速档行驶,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

发动机制动减速原理:发动机制动,也就是挂着档不给油,发动机对车没有牵引力。相反由于车轮转动带动了传动系,怠速下的发动机对车产生反作用的阻力,档位越高发动机对车的作用越小,反之越大。

下坡时有哪些技巧?

1、遇到下坡路段之前就应该提前把车速降低,使车辆以缓慢的速度进入到下坡的道路。

2、在下坡之前就要先把档位换到低档,一般的话二档是较为合适的,严禁在下坡路段中途换挡。

3、切记,下坡路段千万不能空挡滑行,必须要把档位调到合适的位置,利用发动机的牵制作用,使车辆的行驶速度降低。

4、下坡时慎用制动,下坡前应试验制动的性能是否良好,如果有故障应该排除故障以后再下坡。可以间歇使用制动来控制车辆下滑速度,但尽量的避免使用紧急制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