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车机车能跑长途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调车机车不能跑长途。仅仅功率太小这一项指标,就决定了调车机车不能当干线机车用。

调车机车,指的是专门用于编组站或调车场进行列车编组、解体作业的机车。

运行要求:对调车机车的要求是,有较大的启动加速度,便于通过道岔及半径较小的曲线,司机室的设置须便于反复换向。

因此这种机车多为外走廊结构,单司机室。启动牵引力较大,但最大运行速度较低。以前,国内没有专门类型的蒸汽调车机车,一般是使用旧型货运机车来代替。

调车机车是调车工作的基本动力,在技术上要求与一般牵引列车的本务机车有所不同。

以下是关于调车机车技术上要求的介绍:

1、由于需要在短距离内起动牵引或推送车组,故不需要较高的构造速度,但需要一定的牵引力;

2、由于需要经常前进或后退,故要求有良好的了望条件;

3、由于主要在站内作业,需要通过较小半径的曲线,故要求机车的固定轴距要小;

4、由于经常需要起、停车,故要求机车操纵灵活,制动性能良好;

5、由于经常在夜间作业,头尾灯照明要求亮度好;

6、此外,还要求便利调车人员安全上下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