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熄火以后有声音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中年昆
【认证专家】中年昆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子熄火以后有声音的原因有以下8点:

1、发动机冷却不均匀造成的异响:汽车熄火后各个部件温度下降热胀冷缩不可能完全一个比例,导致发动机内部各金属部件间的缝隙,由于冷却收缩导致摩擦发出异响,需要需要前往4S店或维修厂进行检修。

2、涡轮冷却声:一般正常情况下,废气的温度达到6、700℃,加速涡轮快速转动摩擦产生的温度,熄火后热胀冷缩也会很明显,从而发出异响。这种情况需要将车开到4S店检查修理。

3、排气管的冷却声:负荷高或者有混合气在排气管燃烧的情况下,温度会更高,所以排气管同样会热胀冷缩发出异响,这种情况下需要前往4S店进行排气管的检查。

4、三元催化器的冷却声:三元催化器正常的工作温度是400-800℃,熄火后其工作慢慢停止温度也就会下降,金属部件就会发生热胀冷缩,然后发出异响。三元催化异响简单解决方法是把三元催化器拆下来检查一下,因为三元催化器异响很可能是内部的陶瓷发生了碎裂导致碎片不断与金属外壳碰撞所导致的,如果发现三元催化器内部已经破碎得很厉害时就需要重新换新的。

5、散热器风扇的声音:当汽车熄火后,虽然发动机不再工作,但发动机内水温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下降到80摄氏度以下,所以散热器的风扇还会继续工作一段时间,直到发动机的温度降到安全的范围,所以在熄火后会听到车头发出嗡嗡嗡的声音。

6、燃油蒸发控制系统:一些国六车停车熄火后车后轮位置会传来类似气泵打气的声音,其实这是燃油蒸发控制系统在加压检漏,因为国六排放对燃油蒸发控制的要求更高了,在熄火时系统会检测管路的密闭性,防止燃油蒸汽泄露污染,可以尝试更换增压控制电磁阀来减小声音的产生。

7、水泵异常响声:水泵异常响声主要是因为水泵的泵轮轴承造成的,当水泵的泵轮轴承长时间工作以后,由于受到冷却水的侵蚀以及水垢堆积,很容易造成水泵叶片轴承磨损情况严重,需要更换水泵的泵轮轴承。

8、车子熄火后有哒哒声音是正常现象,那是因为持续高转后发动机的温度会相应升高,发动机很热,当停车后缸体温度不均匀降低,金属接缝间冷却收缩,金属间的摩擦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