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保养涡轮增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保养涡轮增压以常规保养为例,不管是涡轮还是自然吸气发动机,机油和机油滤芯是每次保养必须更换的项目。

空气滤芯和空调滤芯1万公里左右更换一次。汽油滤芯外置式的1至2万公里就要更换一次,油箱内置式的3至5万公里更换。其中空气滤芯、空调滤芯和汽油滤芯,跟发动机进气形式无关,不管是否涡轮发动机,更换周期都一致的。(数据来自车主使用手册)

涡轮增压发动机对比自然进气式发动机,可能要更加麻烦一些,因为其对工作环境和保养维护要求更为苛刻。

需要预热:

启动涡轮增压发动机时应让其怠速运转一段时间来预热,作用是让涡轮增压器得到充分润滑,等到机油的润滑工作完成再让发动机高转速运转,这样的操作在冬天特别重要。因此,如果刚启动后车辆,不要用力过猛急踩油门,避免损坏增压器油封。

不要立即熄火:

涡轮增压发动机长时间高速运转后不要立即熄火,应该怠速运转3至5分钟再熄火。发动机工作时,有一部分机油供给涡轮增压器转子轴承润滑和用于冷却。

如果正在运行的发动机忽然停机后,机油压力迅速下降为零,那增压器涡轮部分的高温传到中间,轴承支撑壳内的热量不能迅速带走,增压器转子仍在惯性作用下高速旋转。所以,发动机热机状态下如果忽然停机,有可能会使涡轮增压器内滞留的机油过热而损坏轴承和轴。

检查密封环:

车主需要经常检查涡轮增压器的密封环是否密封良好。如果密封环没有密封好的话,那废气就会通过密封环进入发动机润滑系统,使机油变脏,而且会让曲轴箱压力迅速升高;

另外,发动机低速运转时机油也会通过密封环从排气管排出或进入燃烧室燃烧,进而造成机油的过度消耗产生烧机油的情况。

及时清洁空气滤清器:

车主一定要及时清洁空气滤清器,避免灰尘等杂质进入高速旋转的压气叶轮,造成转速不稳或轴套和密封件加剧磨损的情况。而且,发动机机油和滤清器必须保持清洁,防止杂质进入,不然的话机油润滑能力随之下降,使涡轮增压器过早报废。

不能猛轰油门,以防损坏增压器油封。除此之外,拆卸增压器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清洁,各管接头一定要用清洁的布堵塞好,防止杂物掉进增压器内,损坏到转子。

因为增压器经常处于高温下运转,它的润滑油管线因受高温作用,内部机油很容易会有部分的结焦,这样会造成增压器轴承的润滑不足而损坏。所以,润滑油管线要定期检查清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