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检逾期要扣分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年检逾期不驾驶机动车上路不会扣分,驾驶机动车上路会扣分。逾期年检扣3分或者1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的第十一条的十二,十三款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3分: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上道路行驶的;

驾驶校车上道路行驶前,未对校车车况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要求进行检查,或者驾驶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车上道路行驶的。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的第十二条,第七款规定,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一次记1分。

逾期年检的后果:

如果车辆未能在期限内检查事故,将不会提出索赔。

未经检验的车辆拒绝赔偿,这在保险合同中有明确规定。发生交通事故,被保险车辆未通过年检或者未按规定通过年检,或者被保险车辆无有效行驶证的,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