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杆和五连杆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连杆和五连杆的区别有减震不同;作用不同;特点不同;结构不同;优势不同;越野方面不同。

具体如下:

一、减震不同。三连杆的减震较差;五连杆的减震较好。

二、作用不同。三连杆的连杆组承受活塞销传来的气体作用力及其本身摆动和活塞组往复惯性力的作用,这些力的大小和方向都是周期性变化的;五连杆后悬架能实现主销后倾角的最佳位置,大幅度减少路面来的前后方向力,从而改善加速和制动时的平顺性和舒适性。同时也保证直线行驶性,因为通过螺旋弹簧悬挂拉伸或压缩而使车轮横向偏移的量值很小,不易造成两侧后轴车轮相对车纵轴线距离不均等而产生非直线行驶现象。

三、特点不同。三连杆活塞承受的力传给曲轴。五连杆有优良的平顺性和舒适性。

四、结构不同。三连杆和五连杆在桥体上都是靠两个支点来固定的,但三连杆是靠一个固定支臂来固定两个支点,而五连杆是用上下两条支臂来固定两个支点。

五、优势不同。五连杆杆系更多,设计自由度更高,可以实现对车轮精准的导向,所以对于车轮倾角、束角的控制也更加全面,运动性能的上限也更高;并且还没有纵向的拖曳臂,当受到路面颠簸时,车轮能够垂直于轮心跳动,对于纵向冲击的优化也更好,舒适度也更好。总结来说,五连杆悬架的舒适性和操控性的上限,要好于任何一种形式,同时五连杆还有利于布置后轮转向功能;三连杆属于独立悬挂,独立悬挂的好处的是操控和舒适性高一些。

六、越野方面不同。过交叉轴时左右轮行程的高低会受限于支点的固定胶套和三连杆自身变形的幅度,所以在越野时三连杆的行程不是最好的一种;再看五连杆,虽然它在桥体上也有两个固定支点,但却在上下位置,同时两个固定点分别用两根拉杆做链接,这样可以令到桥体在上下活动时,差速器和桥壳的角度也会随着不同高度而做水平修正。桥壳上的上拉杆固定位置,一般会比下拉杆会更接近桥壳的中心点,这就令到五连杆在越野时可以让桥体获取更大的行程,所以五连杆在不考虑平衡杆因素在同等长度的情况下左右行程的落差会比三连杆要大,但三连杆的结构更为之简单且更为之粗壮,如果再看冲击力和稳定性上三连杆是比五连杆强一些,更适合长途保障性穿越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