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节温器坏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飞鸣
【认证专家】李飞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以下为具体判断方法:

1。可以通过手感受上下水管的温度可判断。首先将发动机启动,3分钟后摸上下水管,如果是好的节温器,上水管和下水管的温度是不一样的,一般上水管热下水管凉。当发动机水温到90°C,上下水管都是热的,证明节温器是好的。要是启动发动机后上下水管温度一直一样节温器就是坏的。这部分损坏后,只需要更换即可。节温器属于冷却系统,用于控制冷却液的循环。水冷式发动机依靠发动机中冷却液的持续循环来散热。水冷发动机需要防冻液。防冻液的全称是防冻冷却液,防冻液是用来降温的。

2。节温器失效后,发动机出现爆震声,动力有明显下降,水温表指示100℃,发动机温度过高,但水箱内冷却液温度并不高,用手接触散热器时并不感觉烫手;风扇皮带不打滑,风扇叶转动正常。这表明冷却系统大循环不通或受阻,可初步诊断是节温器损坏,其主阀门不能开启,副阀门不能关闭所致。拆除节温器后,发动机工作恢复正常,更换新件后故障消失。

相关拓展:

节温器失灵时,有两种情况:

一是节温器主阀门长期处于关闭状态,无论水温高低,冷却水的循环路线均是由水泵泵水,经缸体水套、缸盖水套、出水管后,又由水泵泵向缸体,即所谓的小循环,这样必然造成发动机温度过高,直至开锅。

二是节温器长期处于打开状态,因无节温器的控制,冷却水循环路线则一直是由水泵经缸体和缸盖水套、出水管到散热器,这样,在汽车启动时(尤其在冬季),发动机冷却水的温度上升慢,使发动机不能在正常的温度下工作,发动机温度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