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注意事项及驾车技巧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逆流的鱼
【认证专家】逆流的鱼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手上路的注意事项及驾车技巧有13点:

1、张贴实习标志:如果各位车主是刚拿到驾驶证且刚购车的新手,那么就一定得在车辆的后方粘贴或者悬挂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

2、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路面上随时可见各色车辆的身影,为了提升行车安全性,车主一定得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跟车过近。只不过,新手在开车初期往往控制不好车速,因此很容易出现跟车过近的问题,加大追尾的几率。因此,各位新手一定得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开车的时候要关注前车的动向,根据现有情况进行预判,时刻保持安全车距。一旦发现车距过小,那么就该适当减速。

3、不要强行超车:超车是一个非常日常的驾车操作,但要想安全且顺利地完成超车,那么车主就一定得具备雄厚的驾车实力。对于经验浅薄的新手而言,不建议强行超车。因为道路上的车辆众多,如果未提前进行准备就贸然超车,那么就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威胁自身与他人的生命安全,得不偿失。倘若一定要进行超车操作,那么车主必须提前开启转向灯,向后车表明自己的运动轨迹。当看到后车有明显的减速动作且确定路面情况允许超车的时候,车主就该稳准狠地进行操作,不得犹豫不决。

4、保持合理车速:在普通路段行车的时候,新手得保持合理车速,既不要过慢,也不要过快。车速过慢会影响周围车辆的正常行车,而车速过快则会加剧行车危险性。因此,车主需要把控好行车速度。若是驾车上高速,那么还处于新手期的车主就一定得有驾龄三年以上的老司机陪同出行,单独一人驾车上高速会被判定为违规行为,一经查处就会受到处罚。

5、合理刹车:大多数新手刹车时很容易产生急刹车的状况,整个人都向前倾,弄得开车的氛围很紧张。遇到刹车时不要慌忙,一慌就容易急踩刹车。正确的方法是在判断即将刹车时,就缓慢持续的踩下刹车,均匀的减下车速,车身快要停下时,一点点的松下刹车踏板,直到车身稳住。急刹对车轮和刹车片会产生较大的磨损。

6、热车:每逢冬天,就开始流传开车前热车的说法,因为发动机的运转需要到达一定的温度。一般原地热车后,转速稳下来,就可以低速行驶了。现代科技下,汽车能够精准控制喷油量,长时间在原地热车,无疑大大的浪费燃油。

7、弯道技巧:新手遇上弯道其实还是挺惊慌的,害怕迎面有车过来不好控制。正确的弯道行驶是在入弯之前减速,右脚放在刹车上,可以警示后面的车辆。入弯之后继续把右脚放在刹车上,记得扶稳方向盘。到弯道过了一半之后,看到直道开始加速。弯道开车切忌速度过快,控制不好很容易发生事故。

8、千万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应急车道唯一可以用的时候是车坏了,可也要在150米后立好反光标志。

9、双向混行车道最好靠左行驶:大家都喜欢靠右行驶,但是碰上双向混行车道,还是靠左行驶较好。右边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较多,容易发生刮蹭。

10、安全带:安全带一定要系。

11、路行车越慢越好,适速行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接近限速行驶。跟上整体车流的速度,保证行效率的同时,也能够保证安全。

12、胎压要监测:汽车都有一个正常的胎压来保证汽车的行驶,这个胎压需要定期监测。胎压过高或者胎压过低都会使行驶的过程受到影响,容易打滑或者爆胎。

13、千万别乱用应急灯:应急灯只能在能见度极低以及车辆是静止的时候,或者行车中出现了紧急情况时使用。一般的大雨或者阴天别开应急灯,打开你的前后雾灯就可以了。不要看着路上其他司机开了你就开。在大雨情况下,大家都开着应急灯行驶,万一其中真的有一辆是坏车停在了路中间,后车根本无法分辨!安全隐患太大。高速上突然急刹车,如果不需要变道且精力允许,踩下刹车的同时,顺手按下应急灯。提醒后方车辆你出现了应急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