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驾驶技巧新手必读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分为跨骑式(男装)和踏板式(女装)两种,从零开始学骑摩托车,首先要是对其控制部件有认识。驾驶摩托车用到操控部件有:前后轮刹车、离合、油门、灯光控制按键、点火开关、鸣笛按钮、仪表盘、钥匙孔以及换档杆。

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离合”。离合也就是摩托车连接发动机的控制开关,握紧离合就等于切断摩托车和发动机的连接,此时摩托车将失去发动机提供的动力,其主要用于换挡。

起步,以跨骑式摩托车为例,具体步骤如下:

1、插入钥匙,转动到“ON”位置上,摩托车的用电系统就会通电;

2、检查仪表上所显示的档位,确保摩托处于空档状态,如果不是空档要先将其降回空档再按下右边把手的“点火”按钮;

3、摩托车启动后,握紧左边把手的离合,然后轻踩换挡杆挂入一档;

4、挂入一档后,踩紧刹车,慢慢松开离合,此时可以感受发动机的抖动状态,如果坐车上能明显感受到摩托车抖动,说明离合达到半联动点,此时可以松开刹车起步;

5、起步过程中,如果车速太慢导致不平稳,可以适当拧动油门给点油,待摩托平稳起步后在慢慢将离合完全松开。

换档,摩托车起步行驶后,是要根据路况和速度切换为不同档位的,挡位对应的速度大致如下:

1、一档对应10km\u002Fh以内;

2、二档对应20km\u002Fh以内;

3、车速在30km\u002Fh以内即可换三挡;

4、车速在50km\u002Fh以内换四档;

5、车速在60km\u002Fh以内换五档;

6、车速达到60km\u002Fh以上使用六档。

各挡位使用途径:

1、一档通常同于起步,并不适宜长时间行驶;

2、二档属于低速挡,起步后基本就可以挂入,多用于过水面或下坡;

3、三四五六档根据路况车速使用,档位越高速度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