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贩子拆三元催化违法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逆流的鱼
【认证专家】逆流的鱼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二手车贩子拆三元催化这种行为是否违法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看:

1、二手车出售的时候,车贩子已经准确告知车辆三元催化器被拆卸了,在消费者知情的情况下不属于违法行为;

2、二手车出售时,车贩子故意隐瞒三元催化器被拆卸的事实,那么就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

三元催化器一般由壳体、减振层、载体和催化剂涂层4部分组成。其中催化剂涂层的材料中会使用稀有金属和稀土金属,因此价格比较昂贵。一些不良商家看到有利可图,会把二手车原装的三元催化器拆掉,卖给专门回收三元催化器的商家,来换取利润。

机动车辆三元催化器安装的位置是机动车辆的底盘部分,需要将机动车辆升起之后才能够看到。三元催化器对于机动车辆的使用非常重要,一旦出现损坏,需要及时进行更换,否则会导致油耗增加、尾气排放超标、动力下降等问题。

如果三元催化器损坏或者缺失,是过不了年审的,车子可能会被强制报废。开着三元催化器缺失的车子上路,一旦被交警抓住,轻则警告罚款,重则扣车。所以在选购二手车的时候一定要检查一下三元催化器是否完好无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