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电喷和缸内直喷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缸内直喷和多点电喷的区别:

1、优势不同。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油耗量低,功率大。

多点电喷取代了几个气缸共用一个喷油器的设计方式。

2、劣势不同。缸内直喷需频繁更换火花塞等零部件。

多点电喷发动机的喷射压力低。

3、原理不同。缸内直喷是直接将燃油喷入气缸内与进气混合的技术。

多点电喷是通过电子喷油器完成。电喷装置是由喷油油路、传感器组和电子控制单元三大部分组成,如果喷射器安装在原来化油器位置上,即整个发动机只有一个汽油喷射点,这就是单点电喷。

4、喷油方式不同:缸内直喷是直接将燃油送到气缸,然后再与从进气歧管进入到缸内的空气混合,之后再燃烧做功;多点电喷是将燃油喷射在进气歧管处和空气混合进入到气缸内参与燃烧。

5、使用寿命不同。使用寿命上还是电喷的比较占优。点喷的技术运用还是比较成熟的,再加上结构简单,所以维护上也不会太难。而直喷发动机的结构相对复杂,技术上还没有得到成熟的发展,再加上严重的积碳问题。

电喷发明之前,燃油混合是通过化油器进行的。简单来说,化油器通过油针和两个孔雾化液态汽油。当气缸处于负压时,燃油被吸出,然后与节气门进气混合,进入进气歧管,最后在气缸内燃烧。化油器雾化离气缸最远,因为属于机械控制。因此,无法实现混合气体浓度的精确动态调节,对于气压和温度多变的驾驶环境非常不方便。而且由于没有自适应的浓度调节,其油耗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