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第二次保养哪些时候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吴喜财
【认证专家】吴喜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般来说,新车的二次保养与首次保养应该相隔5000公里或半年,当然部分车型的首次保养比较迟,二次保养也会相应的有所延迟。大部分汽车会在行驶满第一年,或者行驶里程开到7500-10000公里的时候进行第一次保养。

第二次保养的内容:

1、更换机油:

第二次保养可以延用首保的机油,但是建议车友们可以换好一点的机油。自吸发动机可以升级为半合成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对机油品质相对要求较高,所以好更换为用全合成机油。

2、清洗机油滤清器:

换机油的时候,机油滤芯也要连同更换。机油滤芯的作用是对来自油底壳的机油中有害杂质进行滤除,以洁净的机油供给曲轴、连杆、凸轮轴、增压器、活塞环等,起到润滑、冷却、清洗作用,从而延长这些零部件的寿命。

3、清洗燃油滤清器:

燃油滤芯可以过滤空气中的杂质,使得进入气缸的空气纯净,在保养时需要清洗。

4、清洗空气滤清器:

在第二次保养时,需要让工作人员拆掉空气滤芯和空调滤芯,如果车主经常在外界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开车,滤芯脏物特别多,可以考虑进行更换;如果行驶环境较好,二次保养没有必要进行更换。但当空调打开后,若车内有异味,这种情况也是需要更换空调滤芯的。

5、四轮定位:

保养目的是为了方向盘转向灵活、轻便、方向无跑偏。一般情况下,只有前后轮胎磨损不一致的时候,需要对轮胎做前后左右对调处理。在进行二次保养时,车友们可以仔细观察前后轮胎花纹磨损量,看看是否差别明显,有没有出现偏磨或者过度消耗的现象,有的的话及时调整,如果轮胎花纹相差不多,可以推迟做轮胎对调处理。

6、变速箱油、制动液检查:

检查制动液液面是否位于储液罐的MAX和MIN标记之间。如果大于MAX,则可能是制动液加注过多;如果小于 MIN,则可能是制动系统某部分发生渗漏所致。此时应仔细检查制动系统是否存在渗漏现象,之后再将制动液加注到标准范围。

7、轮胎胎压检查:

汽车胎压在检测的时候,需要在车胎空气冷却的时候进行测量,防止热胀冷缩导致检测不准。直接拧开轮胎上的气门芯螺帽,把胎压计的测量头安在气门芯上即可,然后就可以读取数据,对比汽车制造商给的胎压数据,胎压正常在2.3~2.5bar之间,最后把气门芯的螺帽拧上。

8、汽车底盘管路检查:

检查螺丝完整性以及松动的问题。由于在底盘下有很多的螺丝,使用时间长了之后很容易松动。因此对底盘进行检查的时候,需要使用螺丝刀转动下螺丝,感受下松紧程度。

检查漆面具体磨损情况。正常情况下,当底盘漆面受损后都是不需要修复的,不过底盘内部已经受损,或者底盘漆面有严重掉漆的情况,此时就需要及时处理。

检查管道有没有变形。在汽车底盘下面存在很多管道,如果平常经常在坑洼路上行驶,很有可能就会碰到管道。因此需要检查下排气管是否漏气,还有制动系统部件是否出现液体泄露。

检查漏油。在检查底盘期间,必须要看是否存在漏油的现象,特别行车期间有严重的剐蹭,很有可能会造成油底槽受损,从而引起漏油。

9、灯光检查:

汽车灯光的检查项目包括前面检查左右转向灯,雾灯,小灯,远光灯,近光灯,变光灯等。后面检查左右转向灯,小灯,刹车灯,倒车灯,牌照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