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轿车停放一年可以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沉淀
【认证专家】沉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可以停放一年,但最好不要长时间停放,一般情况下,车辆停放超过一年,就可能出现问题,要定期保养。

汽车长期停放的危害有:

一、汽车长时间停放不动,电瓶会亏电,导致车辆打不着火。汽车熄火后,车内的电子仪器依旧在工作,所以汽车的电瓶一直处于放电的状态。如果汽车一直不开,电瓶就会持续输出,但是却没有补充,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电瓶就会放完电。等你想开车的时候就会发现,车子怎么也打不着火了。

二、机油沉积、变质,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一年时间不开车,机油也没有办法循环,只能处于静止状态。而且在重力的作用下,机油会沉积到底部,导致发动机连杆以及齿轮之间的机油越来越少。在氧化作用下,机油也会发生变质,影响它的润滑性以及降温性能。使用这样的机油会对发动机造成巨大的损伤,甚至可能导致车辆提前报废。

三、轮胎老化、风化,影响行车安全。轮胎是橡胶制品,时间久了会出现老化、风化等问题。而且汽车长时间保持一个状态不动,轮胎也会变形。时间越长,轮胎老化的程度越严重。

汽车长期停放要注意:

一、定期点火:

长期停放期间,电瓶持续的放电很容易造成电瓶的亏电,轻则影响下一次车辆启动,严重的会直接导致电瓶损坏,每一次过度放电对于电瓶而言都具有不可逆的损伤。停车期间,可以不挪车,但最好每隔几天都启动一下车辆,让车子在怠速情况下运转十几分钟,不仅可以使引擎充分润滑,同时也可以为电瓶充一些电,防止电瓶过度放电。

二、保养橡胶:

为了避免橡胶材料的提前老化,停车期间,应当对轮胎和其它各种密封橡胶材料进行适当的保养,轮胎防护蜡就能对橡胶材料有很好的保护和滋润效果。

三、杜绝湿气:

长期停驶的汽车,应保持金属表面清洁。停放车辆的车库内应经常保持通风,使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70%以下。需及时清除汽车上的灰尘、脏物和水分。在易锈蚀的部位和机件表面应涂以机油、润滑脂或者用油纸包扎起来。对于各总成机构上的孔隙,应加以密封,避免空气、水分和灰尘进入内部。车厢湿度也必须尽量控制,否则长期停车后易造成车内部件的霉变。可以使用专用的去湿剂控制车厢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