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清洗三元催化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添加剂清洗。将专用的三元催化清洗剂添加到车辆的油箱当中,等到车辆运行时,清洗剂会一同进入到发动机燃烧室,最后通过排气管和有机废气一起排出。在路过三元催化器的时候,就会对其进行清洗。这种清洗方式方便快捷,性价比高,但是效果不是非常理想。

2、吊瓶清洗。挂吊瓶清洗也就是免拆清洗,这也是大部分4s店和检修店采用的清洗办法。这个方法是将一根塑料软管与车辆发动机的真空电磁阀连接在一起,管中的空气压力会将吊瓶中的清洗液吸入发动机内,并随着排气管排出,清理三元催化器。

3、拆解清洗。需要将车辆上的三元催化器拆解下来,利用清洗剂,例如草酸等溶液进行浸泡,再用清水冲洗,就能将三元催化剂清理干净。这是方式清洗得比较干净,但是可能会比较费时费力。

三元催化器是燃油车的废气净化设备中的重要构件,主要作用是对废气中的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进行催化、复原,将这些物质转化成无毒、无污染的水、二氧化碳等物质排出来。

三元催化器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会有车辆废气带着积碳等化学物质一起附着,长期不清洗就会造成阻塞的情况。

三元催化器长期不清洗会导致发动机无力,动力下降,加速缓慢的症状。所以车主平时要定期清洗三元催化器,对其进行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