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t变速箱和at变速箱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风中的思念
【认证专家】风中的思念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结构上:

AT变速箱由滑阀箱、油泵、离合器、制动器、单向离合器、碟型弹簧、弹性挡圈、刚片、摩擦片、大太阳轮、小太阳轮、行星架、齿圈等组成,从图片中也能看到AT变速箱结构复杂精细,在实际装车中AT变速箱需要连接液力变矩器。

AMT变速箱实际上就是带自动控制离合换挡功能的手动变速箱,它的结构和传统平行轴式手动变速箱没有本质差异,结构上也基本一致。

2、功能上:

AT变速箱换挡平顺性好,冲击小甚至变速箱无冲击尤其是在低速走走停停的情况下舒适性尤为突出,因为其结构限制每增加一个档位变速箱尺寸都会有不小幅度的增大,成本也很难控制所以卡车较少使用AT变速箱。AT变速箱还有个突出的优点就是其输入端连接液力变矩器,能在起步时放大扭矩,使重载车辆起步更容易,也不存在机械离合器磨损的问题。

AMT变速箱换挡冲击相对较大(但现在电控技术的进步使换挡动作和换挡时机更为精准冲击已经有所减少)结构简单可靠性高并且易于维护,同时因为其基本就是增加了自动离合换挡机构的手动变速箱,所以档位数多,更能适应各种复杂的工况。普通AMT变速箱因为没有液力变矩器所以是无法放大输入扭矩的,只有部分大件运输车为了应付其特殊的工况,使用的AMT变速箱加装了液力变矩器。

3、效率上:

AT变速箱因为其需要液力变矩器液力传动所以效率相对较低能量损失大,现在部分变速箱在高速的时候可以锁定液力变矩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传动效率但整体来看依旧不如AMT效率高

AMT效率等同于手动变速箱,传动效率较高,动力损失极小。

4、应用上:

AT变速箱在商用车领域应用范围不广,国内只有部分进口消防车矿山机械,和一部分客车上使用,维修起来难度高。

AMT变速箱在卡车上应用较为广泛,大部分自动挡卡车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都采用了AMT变速箱,其维修保养也较为简单。

总结

AT与AMT结构原理完全不同各自各有优势,AT更为适合需要频繁换挡的重载复杂工况,AMT则更为适应不需要频繁换挡的长途标载工况,另外AMT有个不可忽视的优点就是结构简单可靠,维修简单效率高,对国内的情况显然结构简单维修和保养门槛都更低的AMT更为合适,各大车企的自动挡车型也基本都是AMT变速箱,希望国内卡车早日像私家车一样普及自动挡,毕竟对长时间驾驶的卡车司机来说,自动挡对劳动强度的降低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