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手刹跑了4公里会不会废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威·益高
【认证专家】威·益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带手刹跑了4公里暂时不会废,但可能会对刹车片、轮胎造成一定的损伤。如果拉的比较松,行驶4公里一般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如果拉的比较紧,则会导致刹车片受损。当发现带手刹行驶后,应首先检车辆后轮是否出现烧焦、冒烟等情况,如果后轮轮毂滚烫,并带有烧焦味道,需要及时呼叫救援,到修理厂进行检查。

带手刹起步,通常会伴随多种异常现象,以帮助车主察觉带手刹行驶:

1、仪表刹车系统指示灯常,车辆的刹车系统指示灯会在手刹启用时亮起,并在手刹解除时熄灭。没放下手刹就开车,指示灯当然会常亮,部分车型还会在仪表的显示屏上带有文字提醒信息。

2、起步无力,开车时有明显的拖曳感,好像车后拖着很重的东西。带手刹起步,将会给后轮的运动带来很大的阻力,所以在转速较低的情况下起步就能明显感觉到无力。

3、后轮冒烟,刹车盘烧红,并伴随明显的烧焦味。刹车盘和刹车片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从而冒烟产生烧焦味。热量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刹车盘就会变得通红,烧红了的刹车盘会发生热衰退现象,使得制动效果大大下降。因此在刹车盘温度到达一定程度发生热衰退以后,反而会感到阻力在减少。

4、油耗大幅增加。带手刹行驶,将会为车辆行驶带来很大的阻力,如果想要达到正常速度行驶的话,需要给予更多的能量,导致油耗大幅增加。如果发现车辆在行驶状态下相较平时油耗大幅增加,同样有可能是由于未松手刹所导致。

当行驶过程中发现手刹未松,应放开油门并松掉手刹,放开油门的意义在于避免松手刹的瞬间车轮阻力减少车辆有突然加速的感觉。同时还应该缓慢靠边停下,让刹车盘和刹车片冷却下来。过热的刹车盘会发生热衰退使得刹车效能下降,容易导致刹车失灵引发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