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车内玻璃起雾的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冬天车内玻璃起雾的原因是由于车内和车外的温差大,驾驶室内温度高于室外,造成驾驶室内的水气凝结在内挡风玻璃上形成雾气。

因为车内外有温差,车外温度低,车内温度高,分隔车内外的挡风玻璃温度也低。当车内水蒸气遇到温度较低的挡风玻璃时,会凝结成水滴附着在挡风玻璃上,对视线影响很大。雨天或雾天,空气湿度比较高,车内空气湿度也高,水汽多,更容易凝结成水雾。

因此,只要车内外有明显的温差,或者车内空气湿度空过高,就会出现起雾现象。换句话说,原则上玻璃除雾的方式要么是降低温差,要么是降低车内空空气的湿度。

比如发现车内雾气不大的话,将两边的车窗打开,这么车子里空气构成对流,温差也会减小,雾气就会渐渐不见。这种方法的原理和开空调凉风是一样的。开窗对流的坏处十分显着,雨雪气候、高速路、雾气较大时都不可用。

将除雾剂喷涂到玻璃内外表,并擦洗洁净,在铲除玻璃尘垢的一起,还可构成保护膜,避免水汽在玻璃上凝聚而构成雾层,喷擦一次可防雾5天到10天左右。

还有一种方法即是将洗涤灵按1比10的比例兑上水,涂抹在车窗挡风玻璃内侧和后视镜镜面上,也可起到一样效果,可是只能短期内避免结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