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冷却液灯亮了怎么办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靠边停车。车辆冷却液灯亮起,说明这个时候发动机的温度是比较高的,应该及时靠边停车,在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关闭发动机,让其冷却下来。

2、添加冷却液。打开车辆引擎盖,观察发动机冷却液储液罐的存在,如果低于“min”刻度线,说明此时是缺少冷却液的,需要及时添加,不要继续行车,紧急情况下可以添加纯净水,以保护发动机,但后续还是要补充冷却液的。

3、更换故障部件。除了缺少冷却液的情况,节温器故障、电子风扇故障、水管内存在严重水垢等问题,都可能导致冷却液沸腾,冷却液灯亮起,需要及时请专业的维修人员更换故障部件,或清洁水垢,排除故障。

无论哪种情况下的冷却液灯亮起,都代表发动机有高温或者可能会出现高温的情况,如果发动机不能及时得到冷却,很可能导致内部损坏,因此需要及时排除故障,不要继续行车。

冷却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季节停车的时候,冷却液因为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冻坏发动机气缸体,但它不仅在冬天使用,更应该全年使用,通常在汽车的保养项目中每年都会固定更换冷却液。